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护理学院积极开展第七届“挑战杯”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丰富和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内容,护理学院分团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组织开展第七届“挑战杯”新乡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内容》文件精神,开展了大学生“挑战杯”项目征集活动。

在众多作品中,学院评选出2项参赛作品——老年人预防脑卒中问卷调查和红旗渠专项活动。‍

老年人预防脑卒中调查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三高”)的特点,可导致肢体偏瘫、语言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症状,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数据显示:在中国,脑卒中发病率日渐攀升,年增长速率达8.7%,死亡人数逾200万。因此,调查老年人对脑卒中疾病的了解和认识程度,是预防、降低脑卒中发病率、致残率、死亡率的当务之急。

2020年寒假期间,新乡学院护理学院“老年人预防脑卒中调查”实践团本着就近就便,当地实践的原则,对周边社区的474位60岁以上的居民,进行了关于老人脑卒中这一疾病知识进行有关调查。‍

走访红旗渠,感悟英雄风采

红旗渠是20世纪60年代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工程,全长1500公里,被称之为“人工天河”。

1969年7月,历时近10年,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全面完工,结束了河南省安阳市林县(今林州市)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斗转星移,时光流转,红旗渠竣工虽50余年,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一直伴随着潺潺渠水流传至今,闪耀着时代光芒。

为了继承和弘扬红旗渠文化,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及无私奉献精神更好的发扬和传承下去,护理学院特于寒假期间成立“红旗渠文化寻访”实践团,积极参与到红旗渠文化的保护和弘扬中去。‍

    在本次挑战杯实践活动中,实践团的成员获益匪浅,不仅对我国老年人在预防脑卒中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还对红旗渠文化所蕴含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为此,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努力学习护理专业文化知识,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宣传,积极传承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一份力。

上一条:讲好战疫故事 传递温暖力量 下一条:护理学院参加新乡学院2021年大学生篮球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