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寻访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我们炎黄子孙的“根”。黄河展示着中国远古文明的发展过程,植根于黄河流域的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中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主体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

为更好的传承黄河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护理学院特于寒假期间成立“黄河文化寻访”实践团,积极参与黄河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坚定文化自信。

活动准备

为更好的进行黄河文化寻访活动,实践团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他们有的查找黄河文化有关历史,有的制定本次实践路线,还有的观看黄河文化记录片。

实践内容

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黄河流域灿烂的新石器文化,到最早的都邑邦国文明,到一统的政治思想观念和礼乐文明与理性人文基因的观念形成,再到现在的开放包容的中华民族,黄河文化无不显示着其在历史长河中历久弥新的顽强生命力。

“黄河文化寻访”实践团来到了郑州黄河文化博物馆,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加深对“根”和“魂”的理解。

保护黄河,从你我做起

“黄河宁,天下平。”自古以来,黄河就是一条桀骜难驯的忧患之河,黄河治理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华民族。现如今,随着人们在黄河周边的活动增加,黄河生态渐渐遭到破坏,很多动物面临着灭绝的危险,周边也垃圾越来越多。保护黄河生态环境成了我们迫在眉捷的任务。

“黄河文化寻访”实践团成员本着就近原则,在黄河各分流进行了有关黄河保护行动,为延续历史文脉贡献自己的力量。‍‍

心得收获

请你形容一下黄河在你眼中是什么样子的?

邓玉冰:那我就用一个词来形容一下黄河吧,"波澜壮阔"。黄河是那么的深不见底,在黄河面前我们是那么的渺小。所以,我们要好好的爱护、保护我们的黄河。

参观过博物馆,你对黄河五千年文化有什么更深刻的了解吗?

袁乙丹:黄河文化内涵丰富、历史深远。那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献、一个个雕塑都在向我诉说着黄河的历史。黄河文化能够在历史的长河中散发其独特的美丽,与中华民族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密不可分。这伟大的精神将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坚定前行。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你有什么收获吗?

候瑞莹:为了实践之旅更好的进行,我翻阅了很多黄河文化史料,不得不感慨,黄河文化确实是中华文化的“根”和“魂”。身为华夏儿女,我们要讲好“黄河故事”,提高文化认同感,坚定文化自信心,为实现中华伟大复兴凝聚中国精神力量。

实践总结

通过此次黄河文化寻访的实践活动,实践团队的成员更深刻理解了黄河文化所蕴含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也明白了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对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巨大意义,更立志要努力学习,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护理学院召开2021年度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风考纪工作会 下一条:讲好战疫故事 传递温暖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