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安全管理 > 正文

实验室安全总则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凡准备进入实验室工作的人员,须经过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方可进入生科院实验室工作。

1、进入实验室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2、进入实验室应了解本实验室潜在的安全隐患和应急处理办法。熟悉本实验室水、电总开关位置,需要时使用者可及时关好相应开关。

3、应熟悉洗眼器、紧急喷淋装置等实验室安全应急设施的位置及使用方法。熟悉实验室及所在楼层的烟雾报警器、手动报警器、应急灯等消防设施的位置及性能。熟悉灭火器种类、摆放位置及使用方法。熟悉安全疏散出口和自己所在位置的疏散方向。

4、实验人员应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防护用品;使用前,应确认其使用范围、有效期和完好性。

5、对于特殊岗位和特种设备,需经过相应的培训,方可上岗。

6、禁止在实验室、办公室过夜留宿;禁止在实验室、办公室私拉电线、违章安装用电设备(如电炉等)。

7、禁止在实验室内吸烟、进食;禁止独自一人在实验室里做危险性强、安全隐患大的实验;禁止在实验室放置与实验无关的物品;禁止在楼道内堆放任何物品。

8、禁止在非放射性实验室使用放射性同位素。

9、保持实验室整洁和地面干燥,及时清理废旧物品,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10、禁止往下水口、卫生间垃圾桶倾倒或丢弃实验室废弃物(废旧试剂、药品,空试剂瓶、动物实验废弃物、注射器针头等尖锐玻璃器皿),实验室废弃物必需按生科院规定进行收集和处理。

11、实验进行中操作者不得随意离开实验室,具有安全保障和仪器运行可靠的实验可短时间离开,但离开时必须委托他人暂时代管实验。

12、实验结束后,应及时清理实验用品;临时离开实验室,应随手锁门;最后离开实验室,必须检查仪器设备、水、电、气、门窗等是否关闭。

13、发现安全隐患或发生实验室事故,应及时采取措施,并立即向实验室负责人汇报。

上一条:实验室消防安全 下一条:护理学院安全教育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