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护理学院社会实践之"寻访革命先辈,传承红色经典"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对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险挑战,具有重要意义,理应成为每一位大学生的必修课。

走访先辈故居,传承红色记忆

“谁说女子不如男”,每当我们唱到这句戏曲时,都会想起常香玉。常香玉(1923年9月15日-2004年6月1日),出生于河南省巩县,她不仅是豫剧大师,也是一位著名的爰国人士。她将毕生精力贡献给了中国民族戏曲事业,是人民的艺术家,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怀着崇敬的心情,实践队员于8月3日来到了常香玉的故居,寻找有关她的红色记忆。

事迹

1938年2月,常香玉带领戏曲研究社成员排演了王振南编剧的新戏《打土地》,大力宣传革命。

"七七事变"爆发后,常香玉随父亲逃难到西安,途中遇到很多难民,虽自己处境也不好,但其积极投身义演募捐活动中,为流亡难民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

1948年,常香玉在西安创办"香玉剧社",招收了很多流亡儿童,让那些无家可归的孩子有个归宿。

1951年,常香玉用义演筹集的钱,为国家捐献飞机,为祖国抗美援朝贡献力量。

1953,常香玉率团赴朝鲜战场,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慰问演出175天,演出180场。1954年,常香玉率团奔走新疆,演出140天,辗转15000多公里 。1959年5月4日,常香玉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战期间,常香玉率团奔赴广西边防,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慰问演出。家国有难舍我其谁。每当国家需要她时,她总是全力以赴,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从常香玉身上,我们看到了恒心、赤心、爱心、信心,看到了一个人民艺术家崇高的理想和博大的襟怀。她--常香玉是我们寻求的红色记忆,她身上的精神是我们理应弘扬的红色爱国精神。

走访身边楷模,弘扬榜样力量

走进革命先辈李广花

在探访革命先辈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了一位名叫李广花的老党员,今年已是91岁高龄。她于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丈夫却因公殉职,对于集体的补偿,她分文不取,自己含辛茹苦抚养4个儿子和3个女儿长大成人。如今,一个女婿在县民政局工作,二儿子在村里担任基层干部。可即使在如此苦的生活条件下,她也不曾让村里给她办理低保。在一次疾病中,医院发出病危通知书,面对如此高昂的医疗费,老人拒绝了别人“办理低保能多报销”的建议,她说:“我有孩子养着,不能沾国家这个光”。在疫情中,老人将手头的100元钱捐给了国家,这100元对于一位常年吃药的老人来说可不是一笔小费用,但是她坚持要支援国家的抗疫工作者。

就是这么一位老党员,在国家危难之际,还能坚持使命,不忘初心,牢记入党誓言。她---李广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普及专业知识,助力健康成长

走访途中,我们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向老党员们普及防疫小知识及夏日养生常识,并亲自向他们示范七步洗手法的正确步骤。同时,我们还来到了周口建设街小学,将走访学习到的"四史"讲给小学生。希望他们可以从这节课的学习中,树立爱国情怀,日后努力学习,成为国之栋梁。

学习四史,不忘初心。经过此次走访和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要以革命先辈们为榜样,学习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发扬其优秀品格,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

上一条:护理学院 三下乡|中青网讯(一):她与党,风雨兼程走过七十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