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习实训 > 正文

实习目的及要求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实习目的

毕业实习是护理教育教学过程的最后阶段,是在学院完成基础理论课、专业课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临床能力综合训练的重要教学环节。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阶段,是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科学思维的方法,巩固和提高所学的基础理论转向实践能力的阶段,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实用型护理人才。通过实习使学生达到如下目的:

1.具有合格的护士仪表、举止、语言、态度和职业情感;热爱护理专业,具有一定的沟通技巧和心理护理能力,以高度的同情心和责任感,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2.巩固和深化本专业理论知识,运用本专业所学人文科学知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础护理、临床护理、卫生保健、健康教育、护理管理、护理研究、护理心理等基本理论知识,解决护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3.学会临床思维方法,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4.熟悉和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表现、诊断、治疗与预防。

5.熟练地运用护理程序对患者实施整体护理。

6.运用所学健康教育知识,正确地对患者进行评估,制定健康教育计划,实施健康教育。

7.运用所学知识及护理研究的方法,在带教教师的指导下,有计划地独立完成一篇毕业论文,达到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及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勇于创新的精神。

8.参与管理实践,更好的领会管理学的理论与原理。

9.初步掌握重症监护技术以及对急危重症患者的初步处理和配合抢救的能力。

10.通过实习初步了解医疗工作基本程序,加强医护之间的协调配合。

(二)实习要求

1.临床专科护理实习期间,各病区要积极为学生创造运用护理程序对患者实施整体护理的实习环境,保证学生有2~3名主管患者,在带教老师指导下,按护理程序要求,对患者进行评估、诊断、计划、实施、评价,各项技术操作前后、手术前后应做好健康教育,做好患者的入院指导和出院前的康复指导。熟悉病历书写方法,由带教老师批阅。

2.各医院护理部安排好实习中的业务讲座,以使学生了解护理新理论、新进展、新思路。

3.各科室根据病区专业特点安排实习讲座、护理教学查房、病历讨论各1~2次。

4.为了解医疗相关内容及一般工作程序,利于医护之间的密切配合,同时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要求每实习一个科室,由带教老师负责为每位实习生安排参加医疗大查房2次。

5.各科实习结束时进行出科考试,考试内容包括专业理论、专业技能等。

6.实习结束时,写出符合要求的实习鉴定:首先由学生填写个人总结,然后交实习科室,由带教老师填写鉴定,并将出科考试成绩填入实习手册。

7.各实习医院成立护理研究指导小组,指导学生书写毕业论文。每年3月底实习生将毕业论文初稿上交指导老师,经指导老师反复修改定稿,5月下旬由护理部和学校共同组织毕业论文答辩,并将毕业论文书面成绩、评阅人对论文的评阅成绩、答辩记录、答辩成绩等记录在实习手册上。8.实习期间,由学院组织教学质量检查组,对各医院护理实习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价,以此推动临床教学工作的规范化。

二、组织领导与管理

实习生在实习期间接受学校和医院的双重领导。

(一)学校方面

实习组织工作,由实训中心负责、年级辅导员参与,并配合各实习医院护理部搞好实习管理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二)医院方面

1.护理部

(1)护理部指定专人负责实习的全面领导和统一安排,包括实习生的生活、实习安排、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及纪律考勤,并经常向学校通报学生的实习情况。对违反纪律和规章制度的实习生,及时通知学校。

(2)选拔合格的带教老师,带教老师要求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外语水平高,理论扎实,技术精湛,管理能力强,热心教学,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

(2)定期检查实习计划的执行情况,及时解决和处理存在的问题,努力提高实习质量。

(3)按学校的实习计划和要求制定实习轮转表。

(4)对每科由于病、事假连续一周以上未参加实习的实习生报学院实训科,并共同研究补实习方案。

(5)定期召开带教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及时解决实习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完成教学任务,提高实习质量。

2.实习科室:

临床实习科室是直接指导临床实习的教学组织,由护士长负责领导工作,带教教师应制定出能体现高等护理专业特点的,切实可行的带教计划并组织实施。

具体任务包括:

(1)实习生入科时,进行入科教育,负责介绍科室情况,包括组织领导、规章制度、职责范围,并分配实习任务。

(2)根据实习计划要求,做好具体安排,指导实习进行,并经常检查实习大纲的完成情况,解决存在问题。

(3)严格检查实习生的工作及其完成情况,关心实习生的全面发展,掌握实习生的服务态度、劳动纪律等情况,定期向护理部通报实习生情况。

(4)定期开展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小讨论等实习教学活动,并做好记录。

(5)实习结束时,根据有关规定,对实习生的进行出科考评,评定成绩。

3.实习生组织

(1)实习生以临床教学基地为单位,成立实习组,由实习组长全面负责全组同学实习工作。

(2)实习组长要以身作则,认真负责,经常与护理部保持联系,协助护理部做好实习生的管理工作。同时要掌握同学的思想和工作情况,了解同学对实习的要求和意见,并及时向实习医院和学院有关部门汇报。

(3)实习组长负责传达和布置学校和实习医院对学生的要求或任务。对实习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实习组长要及时向护理部和学校实训科或辅导员如实汇报。

(4)全体实习生要服从护理部和科室护士长及带教老师的领导,虚心向临床老师学习,勤奋工作,尽职尽责圆满完成实习任务,如对医院安排有不同意见,可通过实习组长向护理部反映,不得擅自离岗。

三、实习纪律和请假制度

1.实习生必须遵守学校和医院(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必须遵守实习生工作职责。

2.实习生应遵守实习单位的作息制度,和医院医务人员一样考勤,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勤(旷课)。

3.实习期间不安排假期,一般节假日(包括星期天)的休息由实习科室安排,需要离开本地者必须履行请假手续。

4.实习期间一般不准请事假,如有特殊情况必须请假者,书面提出,由实习科室签署意见后报护理部备案。请假权限:请假1天由科室批准,1天以上,3天以内由医院护理部批准,3天以上者经医院同意后,再报学校批准,假满回医院必须办理销假手续。

5.未经请假(含未批准)离院,或请假后又无故超假,或未履行规定的请假、续假手续者,一律按旷工论处,并按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处理。

四、人员职责

(一)带教老师职责

1.带教老师应以高度的责任心,精湛的技术,良好的医德医风和职业形象去感染学生,教育学生。

2.按实习大纲要求,在护理部及护士长领导下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带教计划并实施,(包括排班、各种讲座、组织查房,病历讨论、新技术和新仪器的使用演示,出科考试等)确保实习任务的顺利完成。

3.组织出科考试,填写科室鉴定。

4.做好实习生考勤工作,经常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服务态度、劳动纪律,及时反馈给护理部,必要时由护理部向学校反馈。

5.负责制定切实可行的“护理管理”带教计划,并组织实施。

6.负责制定实习生毕业论文写作计划,并组织检查进展情况;论文写作指导教师应以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指导学生进行科研设计,按科研论文的写作要求耐心指导学生完成论文写作;参与学生毕业论文的答辩及成绩评定,并书写评语。

(二)实习生职责

1.在政治思想、业务学习、行政管理方面由医院直接领导,服从医院管理,按时完成规定的护理工作及其他各项任务。

2.尊敬老师及病房工作人员,谦虚谨慎,态度和蔼。仪表端庄、举止稳重,对患者一视同仁,不徇私情,在实习中注意将护士礼仪与临床护理相结合,展示护士的美好形象。

3.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能独立完成床位的护理工作

4.新患者入院后,实习护士应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按系统化整体护理要求,在24小时内完成护理病例,制订护理计划。

5.认真做好床边交班、口头交班和交班报告的书写。

6.实习期间必须加强组织纪律性,不迟到、不早退、每班必须提前15分钟进病房做好准备工作。上班时间不得接待亲友,不得擅自脱岗,如因急事离开,应经护士长和带教老师同意并说明去向。不看与实习无关的书籍,不聊天,不得私自换班、替班,严格按规定进行轮转值班。

7.严格遵守保护性医疗制度,对危重患者的病情、特殊患者或自己不清楚的问题,未经上级医生或护士的同意,不得自作主张告诉患者或家属,不擅自发表病情意见。

8.在不影响值班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医院、科室组织的业务学习、护理查房、病例讨论等活动,并做好记录。

9.在工作和学习中谦虚谨慎、勤学好问、实事求是,一旦发生差错应立即如实报告护士长和带教老师,并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处理,不得隐瞒。

10.实习请假有关规定遵照学校实习生考勤制度执行。

五、实习成绩评定办法

根据毕业实习计划要求,为检测学生的护理理论、护理技能以及对患者实施整体护理的能力,实习结束一个科室(三级学科)须进行出科考试,考试内容包含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综合考试两部分,各按百分制计分,取其均值。

(一)专业理论考试

考核内容围绕本科室实习大纲要求掌握的护理专业理论及基础护理学知识,结合现阶段本病区病种分布,每组由护士长或带教老师统一命题,采取闭卷考试。

(二)专业技能考核

由带教教师、护士长及科室业务骨干组成出科考试监考小组,指定性地让护生为危重或I级护理的患者按照护理程序即评估、诊断、计划、实施、评价为其实施整体护理,观察学生的护士素质、护理技能以及对患者进行整体护理的综合能力。主要考核以下内容:①汇报病历(5分);②评估患者(10分,包括护理查体);③根据评估情况口述护理诊断及主要护理措施(25分);④针对患者知识缺乏内容进行有效沟通与健康指导(15分);⑤依据患者实际情况进行护理技术操作(30分,2项操作);⑥做好护理记录(10分);⑦护士素质与行为(5分)。

上一条:合作医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