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能力建设】“四项体系”提能力,“七点融合”转作风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明确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形成了关于高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护理学院始终围绕时代特点和学生专业特长,以推进党员干部“5+5”能力作风建设工程为契机,不断探索和实践“七点四体系”工作格局,通过细化内容、规范方法、活跃载体等途径,横向树标准、立规矩,纵向重实践、求实效,学院育人成效显著。

一、完善四项工作体系,把立德树人“软指标”变成“硬任务”

一是构建完善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学院建立三级管理体系,层层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育人效果。成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工作部署,结合我院实际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总体规划和具体工作协调。加强“创新引飞”导师队伍建设,组建了一支高素质、多元化、专兼职教师队伍,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技能教育有机融合,全程跟踪指导学生生活和学习、实习、就业,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二是形成全覆盖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有《护理礼仪与人际沟通》《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等5门校级课程思政精品项目立项,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功能初具成效。在通识教育中融会思政教育、根植理想信念,组织开展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以“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青春献礼二十大”为主题,开展庆祝“5·12”国际护士节“1+4”系列活动,“1”场别开生面的宣誓,凝聚起护理学子的责任与担当;“4”项量身定制的竞赛,全方位提高了护理学子的专业素养。三是打造健全有力的思想政治教育保障体系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神圣使命,党总支书记、院长走上讲台授课解答学生思想困惑。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思政微课教学比赛,提升教师育德能力和育德意识。我院与新乡市民政局签订人才培养框架合作协议,并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12家机构签署实训基地协议,为学院开展实践教育工作提供育人平台。四是构建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体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团心向党,青春领航”系列活动;设计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护理”系列讲座。

二、从出发点到落脚点,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以组织建设为出发点,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党支部荣获校级“先进基层党支部”;召开护理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以日常培训、专题讲座为切入点,加强对学生队伍理论素质、自我修养和管理能力的培养。二是以党史学习为关键点,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通过阅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等形式,组织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内容;开展“笔尖传真情,青心永向党”“艾草青,民族情,香满校园共相庆”等主题党日活动,为学生搭建感悟教育、实践锻炼、塑造自我的平台。三是以防疫防汛为着力点,鼓励青年学生担当作为面对疫情考验,护理学院依托专业优势,组建“新院小护服务队”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收到当地政府表扬信、荣誉证书等67人次。四是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培养护理学子职业素养定期开展“不忘志愿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爱心义诊活动,发挥护理学院专业优势,积极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志愿者们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得到了庭院居民的认可与赞扬。五是以品牌建设为契合点,推进实践育人质量提升依托养老服务管理专业,组建“推动智慧康养,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积极开展养老现状问卷调研,为省内养老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每年12月1日,开展预防艾滋病主题教育活动,宣传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防艾意识,在全校范围内营造防艾抗艾的良好氛围,宣传教育活动被中国医学新闻网、中原教育周刊等多家媒体报道。六是以媒体阵地为闪光点,讲好护理故事传播正能量坚守新媒体阵地,推出“我为同学办实事”“健康日知识科普”“护团团与你一起学团史”等主题栏目,创新理念、内容、手段,增强传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讲好护理故事,展现护理特色,彰显护理情怀。七是以服务青年为落脚点,助力护理学子成长成才认真做好学生就业工作,实习指导老师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2021年就业率100%,获得“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截止2022年8月,就业率94.4%,位列全校第一。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高校担负的崇高历史使命和重大历史责任。我院构建的“七点四体系”工作格局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学生学会沟通、学会感恩、学会用正确的心态来对待自己和他人,提升了学生的思想素质、专业水平、实践能力及组织能力,增强了大学生的人文情怀,极大地拓展和丰富了学生素质教育的内容,为大学生更好地融人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护理学院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奋力谱写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护理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手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