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护理学院集体学习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系统性文件,是指导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为深刻认识、理解《总体方案》文件精神,做好贯彻落实,12月1日下午,护理学院集体学习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张文杰领学,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翊、副书记贾晓萌参会,学院全体名教师参与学习。

张文杰从《总体方案》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实施三个方面进行领学并做出阐释。

一是《总体方案》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改革目标。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坚持中国特色。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二是《总体方案》的五类主体、五个方面的22项重点改革任务。要完善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改进高等学校评价,强化一线学生工作,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切实精简人才“帽子”,优化整合教育领域各类人才计划,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完完善德育评价,强化体育评价,严格学业标准。学校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促进人岗相适。

三是《总体方案》的组织实施。要落实改革责任,加强专业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构建政府、学校、社会等多元参与的评价体系,要创新基础教育教研工作指导方式,严格控制以考试方式抽检评测学校和学生。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

张翊书记表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通力配合、协同推进。高等学校要以破“五唯”为抓手,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不断探索形成可操作的规章制度与细则,破立并举,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用评价这个指挥棒,深化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引导广大教师把教学精力放在育人上、把科研精力放在国家战略需求上。


上一条:护理学院成功举办“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下一条:护理学院开展宗教知识专题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