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大学生创业者杨成兴:在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他年纪轻轻,却凭借不少发明创造被人称为“科技怪才”;他创办多家企业,并立志将创新创业思维带给更多的学生和企业家。他在面临种种选择时始终坚持自我,并在创业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就是杨成兴,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的一名学生。

1990年8月,杨成兴出生在四川省资阳市。从小他就对很多事情充满了好奇,“因为好奇心,我就经常忙着搞一些小发明、小探索,比如用铁丝做鱼钩钓鱼,用裸电线接上电池切割泡沫等。但更多的时候,我都被家人和老师认为是不务正业,再加上学习成绩比较差,所以挨批评是家常便饭。不过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提高了我自主动手的能力。”杨成兴说。“初一的时候,我突发奇想,想自己动手发明一个快速充电器。这需要具备比较强的物理学知识。但当时我一门心思就折腾着做了。结果因为掌握的知识不足,导致试验失败,还把家给烧了。后来爸爸还跟妈妈说,这是我给他们做的一道‘好菜’。现在想想,我的很多发明创造,灵感都是来源于生活。”杨成兴说。

高中毕业时,杨成兴已获得3项国家专利,并获得重庆市市长创新奖等奖项。尽管很多国内重点大学向他抛来了橄榄枝,但杨成兴都拒绝了。“很多人说我不想参加高考。其实我一直对‘唯分数论’的观点很抵触。当时想凭借自己的能力,不参加高考,也一样上大学。”2011年,杨成兴参加了重庆市自主招生考试,被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录取,成为机电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

2012年,杨成兴在学校的支持下,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企业,主要生产自动浇水花盆。一开始生产出来的产品大多不合格,认识到不足后,他立即决定改进生产线,每一套产品在基地里要至少培育一个月才出货。于是产品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好评不断。

大二时,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去参与创业,杨成兴再次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休学。当时父母对他的这个决定很不满意。但是他觉得,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梦想。

休学期间,杨成兴创立了多家企业,但是很多都失败了。“目前仍在运营的,只有野夫钓鱼项目和蚁世纪公司。拿野夫钓鱼来说,今年5月,我们成功推出了自己的商城、微商城等电商平台,月入100万元。”如今,杨成兴拥有3家公司,总资产达2700多万元。

谈及下一步时,杨成兴表示:“以前,我立志要当一名发明家和创业家,如今,我的梦想实现了。我下一步的梦想是成为一名领袖型创新创业家。我不想只满足于物质上的创新,我想完成思维模式的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同时,我想把这种创新思维带给更多的大学生和企业家,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上一条:2012年河南省专科录取分数线 下一条:招生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