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安全管理 > 正文

实验室消防安全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6-06-29 18:30 实验办公室 审核人:

一、实验室消防常识

(一)实验室常见火灾隐患

1、电器设备过载,线路老化、短路;

2、 随意使用明火,电器设备使用不规范;

3、 易燃易爆化学品的存放与使用不规范;

4、 实验操作不当;

5、 消防通道不畅、废旧物品未及时清理。

(二)实验室预防火灾基本常识

1、电气设备用电不得过载;发现电路老化、短路及时报修更换。

2、实验室严禁用明火,规范使用电气设备。不得在冰箱内储存低沸点溶剂如:乙醚、丙酮、石油醚、苯等;不得在烘箱内存放、干燥、烘焙有机物;不得用烘箱直接烘烤丙酮等低沸点溶剂洗过的玻璃仪器;定期检查加热设备的控温效果;不得在电烤箱等加热设备四周堆放易燃杂物;加热设备不能运转过夜,使用时要有专人看管。

3、 规范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化学试剂药品。化学试剂分类存放在专用试剂柜,使用恰当的安全容器妥善保存,以满足实验要求为准,不宜过多存放。如钾、钠保存在煤油中,白磷保存在水中。实验室中碱金属、碱土金属等遇水燃烧物质,需要妥善保管,并由专人管理。

4、规范实验操作。如严禁在开口容器或密闭体系中加热有机溶剂;金属钠、钾及其它金属试剂严禁与水接触,反应完后及时用醇类处理;实验中不能研磨某些强氧化剂(如氯酸钾、硝酸钾、高锰酸钾等)或其混合物;减压操作时,禁止使用平底瓶;加压操作时,要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实验结束后立即关闭气体阀门和电器开关,尽量清除或减少可燃、易燃物质。

二、火灾的扑救

(一)救火原则及方法

1、救火原则

实验室万一发生火灾,要保持镇静,立即切断电源及燃气源,并根据起火的原因,采取针对性的灭火措施。扑救时应遵循先控制、后消灭,救人重于救火,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

2、救火方法

火灾的发展分为初起、发展和猛烈扩展三个阶段。其中初起阶段持续5~10min。实践证明,该阶段是最容易灭火的阶段,所以一旦出现事故,实验人员应首先保持冷静,立即组织人员,根据火灾的轻重、燃烧物的性质、周围的环境和现有的条件,采用相应的手段灭火。初期火势不大,应迅速利用实验室内的灭火器材(沙箱 、灭火毯、石棉布、灭火器等)或其他措施控制和扑救。在灭火的同时,要迅速移走易燃、易爆物品,以防火势蔓延。注意根据不同情况可采取以下措施:

(1)对在容器中(如烧杯、烧瓶,漏斗等)发生的局部小火,可用石棉网、表面皿或木块等盖灭。

(2)有机溶剂在桌面或地面上蔓延燃烧时,可撒上细沙或用灭火毯扑灭。

(3)对钠、钾等金属着火,通常用干燥的细沙覆盖。严禁用水和CCl4灭火器灭火,否则会导致猛烈的爆炸,也不能用CO2灭火器。

(4)若衣服着火,立即脱除衣物。一般小火可用湿毛巾,灭火毯等包裹使火熄灭。若火势较大,可就近用水龙头浇灭,必要时可就地卧倒打滚。

(5)在反应过程中,若因冲料、渗漏、油浴着火等引起反应体系着火时。有效的扑灭方法是用几层灭火毯包住着火部位,隔绝空气使其熄灭,必要时使用灭火器。

(6)实验室仪器设备用电或线路发生故障着火时,应立即切断现场电源,并组织人员用灭火器进行灭火。

(二)灭火器

1、 火灾类型

按照不同物质发生的火灾,火灾大体分为四种类型:

(1)A类火灾为固体可燃材料的火灾,包括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

(2)B类火灾为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火灾。

(3)C类火灾为带电电气设备火灾。

(4)D类火灾为部分可燃金属,如镁、钠、钾及其合金等火灾

2、常用灭火器种类

灭火器的种类很多,常用的主要有: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和泡沫灭火器。

(1)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 (各楼配备此种灭火器) 可普遍用于固体(A类)、液体(B类)及电器(C类)的初起火灾,但不能扑救金属燃烧(D类)火灾。

(2) 二氧化碳灭火器 以高压气瓶内储存的二氧化碳气体做为灭火剂进行灭火,二氧化碳灭火后不留痕迹,适用于图书、档案、精密仪器的火灾,它不导电也适宜于扑救带电的低压电器设备和油类火灾,但不可用它扑救钾、钠、镁、铝等物质火灾。(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措施。因为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达到8.5 %时,会使人血压升高,呼吸困难;当含量达到20 %时,人就会呼吸衰弱,严重者可窒息死亡,所以,在狭窄的空间使用后应迅速撤离或带呼吸器。其次,要注意勿逆风使用。因为二氧化碳灭火器喷射距离较短,逆风使用可使灭火剂很快被吹散而影响灭火。此外,二氧化碳出后迅速排出气体并从周围空气中吸收大量热量,因此使用中防止冻伤)。

(3)泡沫灭火器 适用于扑救一般B类火灾,如油制品、油脂等火灾,也可适用于A类火灾,但不能扑救B类火灾中的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的火灾,如醇、酯、醚、酮等物质火灾;也不能扑救C类和D类火灾。

3、灭火器使用方法:

所有的手提式灭火器都几乎按照以下方式操作 。

(1)拔出灭火器手柄上的保险销。

(2)打开灭火器上的管口或者胶管,将其对准火焰的底部。

(3)握紧灭火器上的手柄往下压,灭火剂即可喷出。

(4)灭火时,将灭火器的喷嘴对准火苗根部来回挥动。

(三)逃生自救

熟悉逃生路径、消防设施及自救逃生的方法,将会事半功倍。

1、当突然发生火灾时,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如果火势大,立刻离开有危险发生的地区。同时拉响距离你最近的火灾报警器。

2、冷静寻找就近安全疏散通道撤离。若在楼上,应选择沿楼梯往下跑,禁止乘坐电梯(因为这时的电梯电源随时有可能被切断,并且电梯通道往往在发生火灾时首先成为烟雾的袭击部位而成烟道)。若被火挡住,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

3、要保护呼吸系统。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衣服、布类等物品捂住嘴鼻(湿毛巾折叠8层为宜),以避免烟雾熏人导致昏迷或者中毒和被热空气灼伤呼吸系统软组织窒息致死的危险。

4、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拴在门窗框和重物上,顺势滑下。

5、当被大火围困又没有其他办法可自救时,应退居室内,关闭通往着火区的门窗,还可向门窗上浇水,延缓火势蔓延,并向窗外伸出衣物或抛出物件发出求救信号或呼喊,等待救援。

6、如果身上着了火,千万不可奔跑或拍打,应迅速撕脱衣物,或通过用水、就地打滚、覆盖厚重衣物等方式压灭火苗。

上一条:学生安全教育制度 下一条:实验室安全总则

关闭